English

戏曲与版画的美妙结合
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黄梅戏《徽州女人》日前三进北京演出,任该剧创意策划及艺术总监的画家应天齐也同时进京办画展。展览中的《西递村系列》的8幅版画与《徽州女人》中的8个场景的舞美设计相对接,戏剧与美术遥相呼应,黄梅戏与版画相得益彰,成为京城的一件盛事。

《徽州女人》的成因缘于应天齐的版画《西递村系列》。黄梅戏演员韩再芬说:“我看了这组版画,觉得这画中应有一个动人的故事,一个女人的故事。”她找到画家应天齐,应天齐也觉得应让古老而沉寂的西递村有点生命的活力,于是,二人一拍即和。他们的想法得到著名导演陈薪伊的共鸣,陈薪伊依其姑姑的故事与刘云程一起创作了《徽州女人》的剧本,并与曹其敬一起执导此剧。出现在人们面前的《徽州女人》,已不是传统的黄梅戏的样式,它吸收了舞剧、话剧的某些表现手法,新颖、别致,令人耳目一新。这部戏自1999年公演以来,戏剧界及观众至今争论不休,但一个铁定的事实是:它已成为黄梅戏的代表剧目,并在京、沪、宁、深等地获得了很好的票房。

《徽州女人》让两个不同职业的创作者韩再芬和应天齐有了各自不同的收获:韩再芬以此剧开创了黄梅戏表现领域和表演手段的一个新时代,并由此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;应天齐的水印版画技法经舞台的检验后更加趋于成熟,这是中国戏曲的功劳,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相交融的结果。应天齐的《西递村系列》版画古朴、沉重,以黑白两色的对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,激起人们的怀旧和感伤情怀。他此后的《徽州之梦》,受舞台灯光的启发更为生动,如梦如幻,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。走出西递村的应天齐的新作是抽象版画《碎裂的黑色》,是他行为艺术的结晶。在世纪末的最后时刻,他在深圳大学门前的草地上,挥锤砸碎了11块黑色的玻璃,之后将这些破碎的形状印在宣纸上,于是就形成了别具一格的《碎裂的黑色》系列。

依画作剧似乎不可思议,其实当年梅兰芳大师就是根据一幅《天女散花》的画构思了同名京剧。《徽州女人》展现的是女性的沉默、安静和坚强,有人认为它赞美了不值得称颂的情感,但它观照了过去那个时代多数平凡女性的不平凡的生命精神。此剧与应天齐那让人伤感的版画一样,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,也留下了一段戏曲与版画美妙结合的佳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